【環球軍事報道】彭博社4月23日報道,原題:中國軍隊想把與現代武器匹配的大學生培養成軍官 中國軍隊用年均增幅10%以上的軍費購買精確制導武器、戰機和航母。如今,它正為操作這些裝備升級“新兵”。
  對正在北京某大學就讀的20歲吳姓新聞專業學生來說,這不但意味著有人替他交學費,每年還能額外獲得約3500元生活費。除常規課程外,吳還要上有關戰爭戰略的其他課。2016年畢業時的他將成為見習軍官。
  “過去我們的武器很原始”吳說,“只要會用槍就行。現在則需要素質更高的人才” 。
  中國正沿襲美國預備役軍官訓練營的做法,通過更多激勵措施吸引青年才俊參軍。但“他們目前的最大難題是招聘並留住技術人才,”美國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張克斯說。“新兵獲得嶄新設備,但按兵役制度,他們服役兩年就要退伍。還沒訓好他們就走了。”
  吳表示,軍官的服役時間通常比最低服役兩年的普通士兵長。據中國官方征兵網站介紹,今年的征兵工作在本月啟動並將持續到8月上旬。
  據總部位於紐約的優信咨詢4月4日公佈的調查報告,中國大學生對畢業後的薪資期待值是6564元。吳估計,他參軍後的月薪約為四五千元,但他表示,部隊還提供食宿。“這解決了畢業後的就業問題,”吳說。“中國就業競爭很激烈,參軍很穩定。”據媒體報道,其他福利還包括獲得倍受青睞的大城市戶口等。
  儘管如此,一位劉姓軍官表示,被征兵吸引的大多是農村學生。在2011年參軍前,在某大學就讀國防專業的劉每月獲得500元生活費。“這對某些貧困地區很有吸引力,但並非對每個人都如此,”他說。“我參軍的理由很簡單:就是報效祖國。”
  對吳來說,薪酬待遇僅是軍隊吸引力的一部分。“如果有人想賺很多錢,他們可以去實現理想,但我相信我可以通過留在軍隊、保衛國家來實現我的理想。”▲  (原標題:美媒:中國大學生願參軍保衛國家 待遇並非主因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nlfjkuvfimz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