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圖書館負責人展示被破壞的《安妮日記》。
  據新華社電 日本東京多家公立圖書館館藏的至少265冊《安妮日記》及相關書籍遭人為破壞。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1日說,破壞圖書行徑“令人遺憾”,“應引以為恥”。國際猶太人權組織西蒙·維森塔爾中心表示嚴重關切,要求日方找出肇事者。
  受損面廣
  《安妮日記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猶太少女安妮·弗蘭克為躲避納粹迫害,藏身於阿姆斯特丹的密室時所寫日記。弗蘭克一家1944年被捕,安妮因傷寒病逝於集中營,父親奧托死裡逃生後於1947年出版《安妮日記》。這本書後被翻譯成數十種文字,成為有史以來最暢銷書籍之一,2009年被列入《世界記憶遺產名錄》。
  日本共同社21日報道,東京多家公立圖書館館藏的《安妮日記》及相關書籍遭到撕破內頁等破壞,涉及杉並區、中野區等至少5個區31家圖書館的265冊圖書。
  蓄意攻擊
  杉並區教育長井出隆安譴責說:“在共享知識財富的公立圖書館,蓄意破壞圖書的行為無法原諒。”中野區官員池田光治郎(音譯)21日說,破壞圖書行為應該是發生在圖書館閱讀室,肇事者趁人不註意時下手。
  “安妮·弗蘭克的書顯然是攻擊對象,”池田說,“這在東京各地發生,令人憤怒。”
  美聯社報道,其中一家圖書館的所有受損圖書均可以通過“安妮·弗蘭克”這一關鍵詞在圖書館數據庫中檢索到。
  為防止更多破壞活動,至少一家圖書館把安妮·弗蘭克相關圖書下架,但讀者仍可以借閱。
  討要說法
 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1日出席新聞發佈會,譴責圖書破壞行徑。菅義偉說,這類破壞活動是日本無法接受的,“極其令人遺憾,是應引以為恥的事”。
  就日本發生的圖書被蓄意破壞事件,國際猶太人權組織西蒙·維森塔爾中心20日發表聲明,表示“震驚和嚴重關切”。聲明說,破壞《安妮日記》及相關書籍是在試圖侮辱人們有關納粹大屠殺迫害的記憶。《安妮日記》的作者安妮·弗蘭克深受眾多日本人喜愛,“只有那些充滿偏見和憎惡的人想要去破壞”。
  西蒙·維森塔爾中心要求日方查明肇事者身份並予以處理。  (原標題:《安妮日記》在東京各地遭破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nlfjkuvfimz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