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:圖一
  圖為:圖二
  圖為:圖三
  本報記者曹磊 陳曦 攝影:記者程銘
  前日,由本報發起主辦的首屆“鄂菜十大名菜名店”評選活動第七站,走進武昌東湖路上的楚天粵海大酒店。
  以清江肥魚、丹江口牛蛙、樊口武昌魚等來自省內各地頂級食材做成的三道參評菜餚,讓品菜團成員嘗盡家鄉鄂菜美。
  肥魚獅子頭 好看又好吃
  楚天粵海的參賽菜品“清燉肥魚獅子頭”(圖一)是按位上菜,一人一盅。幾乎每個人打開盅蓋,都被菜品的外貌驚獃:白白嫩嫩的獅子頭浸身於清湯之中,一旁還漂著竹蓀和一條青綠色的“小魚”——這隻“小魚”竟是用一節小白菜嫩尖、胡蘿蔔片和黑芝麻製作!白菜為魚身,胡蘿蔔為魚鰭,黑芝麻為魚眼,栩栩如生的小魚兒令整道菜增添了生機和情趣。
  “這麼別緻的獅子頭,我都不忍心下筷子了!”年輕的美食達人小宋目不轉睛地盯著盅里的“美食”感嘆。一旁的曾先生早已一口咬了下去:“魚肉特別嫩,嚼起來還有Q彈的感覺。”聽到曾先生這麼說,大家立馬都動起筷子來。
  楚天粵海行政總廚餘毅琨介紹,這道菜為該店首創,上月在鄂州舉辦的第五屆全國江鮮烹飪技能大賽上榮獲金獎。具體做法是:把清江野生肥魚細緻嫩滑的肉,切成粒再製成魚球,放入清雞湯調味,最後蒸制而成。“肥魚肉質鮮嫩脆彈,比一般的獅子頭更有口感,也更營養健康。”餘毅琨補充。
  蒜蓉武昌魚 蒜香味誘人
  “吃過很多不同燒法的武昌魚,用蒜蓉來做的還是頭一次。”品菜團員肖先生夾起一片魚肉,還不忘多蘸一些蒜蓉:“這道菜一端上來就蒜香四溢,香味太誘人了!”
  讓記者意外的是,幾乎每個品菜團員都特別中意這道“脆鱗蒜香武昌魚”(圖二)。美食達人熊女士吃過之後說,蒜香味恰到好處,而且還浸到魚肉裡面,相當有回味。
  餘毅琨總廚介紹,這道菜專門選用省內有名的樊口頂級武昌魚:“一條魚4斤重,腌制4—5小時,選的食材和製作方法都很有誠意。”餘毅琨說,用省內的名品食材,直接讓菜餚的口感上了檔次。
  岩蛙泡藕帶 葷素成絕配
  同樣以食材取勝的還有“丹江口岩石牛蛙”(圖三)。這道菜剛端上來,吸引食客們的不是盤中的牛蛙,而是其中的鵝卵石,熱氣騰騰的菜餚倒在鵝卵石上吱吱喳喳的湯汁聲特別誘人。餘總廚介紹,這道菜選用丹江口特有的長在岩石邊的牛蛙,肉質細膩有嚼勁。配上湖北有名的泡藕帶,讓整道菜更加可口。
  “這道菜的配菜藕帶和紫蘇搭配很贊,紫蘇有助於活血,冬天吃了尤其好。岩石牛蛙還有滋陰補虛的藥用價值,整道菜葷素搭配非常合理。”養生達人沈女士吃後贊不絕口。
  下一站:漢江人家
  (記者陳曦 曹磊)本報首屆“鄂菜十大名菜名店”評選活動第八站品菜之旅,即將走進漢江人家。
  本報將繼續遴選在鄂菜烹飪製作上有突出特色的餐飲企業參與評選,有意參評的餐飲企業可繼續撥打027-88567187、15926299914報名。有興趣參與“楚天品菜團”的讀者可通過以下方式報名:撥打027—88567187、@楚天都市報新浪官方微博、發信息到楚天都市報微信公眾平臺。報名的同時歡迎推薦地道美味的私房鄂菜佳餚和鄂菜名店。
  (原標題:圖文:肥魚再充獅子頭 蒜蓉首見武昌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nlfjkuvfimz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